問世間,誰能做永遠的女孩?

(假文青的先驅者?)

謝麗金首張專輯,永遠的女孩

影像 (6).jpg

 

讀這篇文章要用什麼當背景音樂呢?就用此專輯的A1好了,有一天曾經這樣

有一天 [曾經] 這樣 ……對比歌手昔時今日,OMG,我鼻酸了~

謝麗金離婚.jpg

 

在文生小華聽中文流行音樂初期,台灣音樂巿場上還是滾石和飛碟兩大唱片公司纒鬥不休的戰國中期,比較之下,小華較偏愛滾石的作品,也由於那時滾石的製作品質也相對質感較高,小華漸漸有微[滾石控]的傾向,這點反應在購買不知名新人唱片上更為明顯,比如蘇慧倫的第一張唱片[追得過一切],那時,小華照例在星期六中午下課後到唱片行閒逛,那時唱片流行在星期五下午或星期六上午發新貨,我在中壢大地震唱片行(老一輩中壢人共同的回憶啊!!),看看有什麼新貨到。一卷新上巿的卡帶,蘇慧倫是誰,沒聽過?但錄音帶封面包裝紙質屬上貨,整體設計質感應該有花到唱片公司一些錢,應該是精心打造推出的新人,當時唱片行正播著[追得過一切],曲風輕快熱情且不俗氣,但小華當時不偏愛快歌,也只是把貨架上的專輯拿起上下觀看著,突然,宣傳卡帶下一首曲風丕變,一首絕美的抒情曲透過唱片行音響大喇叭播出,把歌詞重覆的句子拿來比對一下:[愛我好嗎?]是蘇慧倫的唱片B1,媽呀,當時也覺得太好聽了,馬上拿去櫃台結帳,整張專輯在當時可謂製作精良,也從此開啟了我聽蘇慧倫唱歌的時代…

 

作為一段前言,上一段似乎有點過長,而且還和主題完全無關,不過因為文生小華很有事,所以非常容易叉開話題,大家習慣就好。其實,說無關倒也不是完全無關,接下來要談的這張唱片,購買原因也和蘇慧倫的追得過一切類似,小華的[微滾石控]發作,因為:滾石推出,封面設計質感佳,感覺不是唱片公司推出來墊檔的作品,沒想太多就購買的唱片—永遠的女孩,謝麗金。

 

談到謝麗金,現代大部份人留的印象大都在於戲劇裡的三八,阿姨或是綜藝節目裡的通告咖,也沒多少人想到在27年前,她竟是以偶像玉女歌手身份出道的,就文生小華記憶中所知,她其實出過二張唱片及豈碼一首的單曲,感覺上她是熱愛唱歌的,不過歌手運不好,前後二張發自大唱片公司的專輯得到的迴響並不太好(1990-滾石-永遠的女孩/1995-EMI-暗戀),但她終究還是以綜藝及戲劇在演藝圈存活了下來,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人生似乎就是這樣令人惘然又不需極度絕望…

 

謝麗金的首張唱片,名為:永遠的女孩,色系以粉紅為底,封面照片她躺在房間地板正向上拉長了腿在穿著白襪,開宗明義的想插足當時稍嫌青黃不接的玉女巿場,擺明要賺不知人間疾苦的少男少女的零用錢。在封面色系和照片及文字底色的搭配設計上,(感覺上)是張有花設計費的唱片,總之,小華依照了一貫的(直覺)買了這張少女唱片,聽完一輪,覺得還不錯聽,全張歌曲以少女的喜怒哀樂小情小愛為主題,沒有什麼跳 Tone 的現實世界裡的大悲大苦,主題一致。謝麗金雖然音質不錯但我覺得她音域有限,無法拔高也無法蹲低,但在中層音域裡還算舒服,配上十首小情小愛的少女歌曲,還算搭配得宜。雖然你可能覺得我在批評,但我其實覺得我這是算在讚許這張專輯的表現得宜,畢竟歌人合一,不是一張新人專輯所應得的最好讚美嗎?

影像.jpg

永遠的女孩,專輯內頁歌詞上,工作人員名單上,掛名文案的共有三人,其中有位名字就叫:謝麗金。每首歌詞上都有一段心情小語,以現在的角度是有些[假文青]的,所以謝麗金在當時也是很走在時代尖段的假文青始祖之一,比如說這段:

                  妳說會煮咖啡的原因 是在去年買了一組白色的咖啡杯

  「如果沒有濃濃的咖啡盛著 似乎感到磁杯寂寞無助。」
影像 (5).jpg

又比如說這段:

   盛開的野薑花夾在我最喜歡的那頁書裡,一個月後,
   我便擁有了一雙透明且微香的翅膀。

影像 (3).jpg
雖然說有些…你知道的,小嬌揉和微造作一些,但那不就是少年十七十八極度必要的青春配備:強說愁嗎?雖然小華過了這麼多年也再也說不出這些佳言腓句,但我必須承認:謝麗金還是有些文采的,在她的首張專輯裡,公司也確實有意讓她表現出這些文藝特質。整張專輯的詞也算寫的不錯,在小華當年考高中時練寫中文作文時,在寫抒情文時還常用上幾句順口的歌詞當開頭,比如說:艷陽天正耀眼,離愁卻在眼前/教堂中祝福聲圍繞 微微的風揚起髮梢…。(曾經有同學看小華分數高,拿了小華的作文看了看,思下幾個人竊語:他的作文好[噁心]…。唉,他們年輕不懂事,考試作文要高分,首要能論理述情,否則,豈碼要造做華麗…我聽歌也能學作文,這點就強過他們太多了!)

影像 (2).jpg

影像 (4).jpg

回到專輯,就我記憶中那時平面媒體宣傳時有說:有別於時下歌手(尤其偶像歌手)皆大量翻譯日文歌曲,這專輯內有一半卻是歐美翻譯歌,所以細聽起來,專輯呈現的曲風及編曲確實有一定不俗的質感。二十七年再回頭聽,這專輯確實有別於當時中文流行歌曲,只要過了幾年再聽就可能會有的老土尷尬感。寫了這許多,總之,從專輯中看得出謝麗金有她的文采或思慮,只可惜世與願違,隨著第一張專輯未能引起迴響後,謝麗金失去滾石的支持,漸漸的她開始參與一些當時綜藝節目的短劇演出,如鑽石舞台…慢慢地走向綜藝路,再十年後她參與了台灣本土八點檔的演出,以有點三八阿花的角色成功演活一個配角,又為她開了另一條演藝路。

 

若要說:對謝麗金歌聲的感想,我覺得接下來這段才是我的評論。

 

或許,因為她是有想法和主見的人,過於理智的個性讓她無法在歌聲在大悲大喜,先前已說過她的聲音本質不錯,清新甜美,但受限於音域不寬,再加上後天的個性卻又更加限制她在歌聲中的表現,無法用歌聲表達狂悲狂喜,例如:在滾石合輯[美麗新世界3—大風吹]裡,她有一首放在B1的歌[狂奔],在眾多大牌歌手都參與的合輯,她有機會唱到B1,顯然公司是覺得還不錯的一首歌,但一樣沒有機會得到大力宣傳或憑口碑流傳於巿,我想:大眾對於她的唱功,普遍還是較無感的,狂奔這首歌表達的是為夢想為理想,不謂風雨堅持前進,一路奔馳,但她受限於音域及不該有的情感自制,讓人覺得她沒有很用力在跑,甚至覺得路上揚起的灰塵也不夠多,明明後面的配樂已經升了好幾KEY,鼓點也加強加重好幾回,她的歌聲力度還是在同一個頻率上,不太夠勁…,我想:這也是她無法在歌唱路上博得讚美的最主要原因:聲音情感過於自制,白話:放不開…

影像 (7).jpg

題外話,她的文采雖也有機會出書,但書名是[阿金不怕火煉][快樂滿溢]顯然是有些勵志及人生成長的書,也相對比她經歷過的低潮與新聞:歌唱事業不如預期,陪伴姊姊走過季忠平外遇離婚,及多年後她自已多年婚姻也因丈夫外離而分開等新聞,有機會出書時,文青類的文章vs勵志類心靈成長,想是書商也只想推後者了吧!

謝麗金快樂滿溢.jpg

謝麗金阿金不怕火煉.jpg

二十七年間,發生這許許多多,

問世間,誰能做永遠的女孩?

但我想:身為假文青始祖的她,

在她心裡,依然有一個角落,

在那裡,她依然可以做自已永遠的女孩。

 

說到底,我還是喜歡這張唱片的,因為最初聽的時候,是很年輕的時候(因為我也是當年那群不知人間疾苦的少男少女之一)。感覺 FEEL 很對味,所以在今年也花了一筆錢把錄音帶換成 CD 了,又或許,我還是不知人間疾苦,又或是:我也有一些假文青的 DNA   在骨子裡??

 

專輯當年唱片公司主打 : 暗示只能給這麼多/有一天曾經這樣/MY FIRST DATE

年輕時不知人間疾苦的小華,當時另外推薦:他和她緊緊擁抱/我想我不瞭解自已/給遠方的你

現在已知人間疾苦的小華:沒特別推薦,但有機會你還是可以聽聽,全張小品式的青少女情懷,讓你遙想年青時的某些單純悸動...

 

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在網路上查相關影音檔

蘋果音樂試聽

https://itunes.apple.com/ve/artist/%E8%AC%9D%E9%BA%97%E9%87%91/id614095936

 

 

arrow
arrow

    文生小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