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歸來吧! 胭脂扣

 

國小時,我曾經有一個很好的同學,國小畢業之後,中間倆人經歷不同的國中,高中,一直到讀相同的大學但分別就讀日(夜)間部,雖然因著生活環境漸行漸遠,實際的情感已不如國小時緊密,就算已到了大三時我們都間斷保持著連絡,但因著國小時的情誼,也還是一直在心底為她留個「好朋友」的位置,我們卻似乎隱性的斷了連絡,就是那種不知為什麼,沒人明說,但你知道二人可能已不會再連絡了的神秘第六感(為何神秘?可能是當時電視上沒有人能為你解惑..ex:寶傑:西屏你怎麼看…),直到有一天在校園外的書店偶遇,寒暄一番之後,她突然想找台階下似的說:想說大家生活圈已較少交集,所以這麼久才沒連絡… (omg,現在想想:這應該是我生平,第一次面對面聽到:有朋友這麼忠實地反應你社交困境的對白,那麼直白又似乎理所當然)但其實,我知道-不就是這一年新交了男朋友嗎!(大寫OMG!人生中這麼重要又必學會的一課,我居然直到現在才明白,原來在二十年前已有人教導過我了,但我不想只用「見色忘友」這麼膚淺的四字一言以敝之,原來朋友之所以為朋友,是因為他通常不會成為我們長大後人生重點的首選,是可以輕易排在親情、愛情、工作、財富、名氣或莫名奇妙之個人心情之後的。)

 

人老了,廢話也态多,回到重點吧! 反正,最後我可能與她死生不復見(哈哈,三八甄嬛看太多),至少之後二十年了,我們再也沒見過面,失去的幼小情誼就失去了,現在想來也沒什麼,但唯一讓我念念不忘的是:我曾熱情的把我珍愛的二本李碧華小說-青蛇和胭脂扣借她看,而她始終沒有還我

#不要借愛書給朋友#不要借愛書給朋友#不要借愛書給朋友#-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這二本書,讓我念念不忘的原因是,除了喜歡它們的故事之外,皇冠當時是以同名電影的海報做封面精裝版發行的。那時,我想有一天花錢再去書店買回來就好了,拖了幾年,我突然發現巿面上已無再銷售此二本書,原來是發行代理權已過,所以不管什麼封面的版本都找不到了,除了….二手書店或網路舊書拍賣,除了貨源少之外,價錢也翻了好幾倍,這也讓我有些怯步(別人肩上有小天使與小惡魔,我肩上只有佔有慾與小氣鬼,然而戰況分析:通常都是小氣鬼獲勝。)

 

前些天,在網路看二手cd時突然想起這二本書,好久沒再搜尋了,不知價錢如何?划了二頁都是大陸簡體書,突然眼前一閃-89元起標! 這不是真實的吧!(是夢嗎?我是雷夢娜嗎?快醒來吧!!)心裡很掙扎,不知要不要下標,怕是(東北老那)夢一場,你知道網路拍賣:雖然89起標,但結標時可能衝到890元,然而幸運的是,店家提早結標,我竟然89元就標到了(開心*5)前天拿到書了,書況也不錯,比我想像中好很多…(把音樂play從鄭秀文的[我不快樂]切換成金智娟[開心女孩])

 

就來好好說一下關於胭脂扣與我的五四三….

胭脂扣是[香港]作家[李碧華]早期的代表作(不是台灣唱心雨後來嫁豪門的李碧華哦!)其他著名作品改編成電影的還有:青蛇、霸王別姫、秦俑、川島芳子、潘金蓮的前世今生和較近期的三更-餃子。胭脂扣的劇情是說:石塘咀倚紅樓紅牌阿姑[如花],死後五十年化為旗袍鬼花痴,從地府北漂到現代香港尋找白面相公十二少的奇幻尋愛旅程,在三十年前電影上映後,立時蔚為經典,有趣的是:當時年紀太小,雖然知道有這部片,但也是在七八年後,才有機會從剛開始發展起來的cable電影台看見這部經典。

影像 (85).jpg

影像 (86).jpg

胭脂扣,女主角是梅艷芳,人稱香港的女兒,是香港女藝人的代表人物,能演會唱,她過世時才四十初頭,非常年輕,但從她一直從不間斷的推出演藝作品中,卻感覺上她已在我們人生中出現了一輩子似的…想起她,真讓人懷念與惋息。說起梅姑,我們台灣人也不算太有福氣,她算是最早期來台發展的藝人之一;比起當年四大天王與王菲、林憶蓮等後輩天后都還要早個五六年,她在1986年便來台發行[夢伴]專輯,隔年又再後行[烈焰紅唇]國語專輯,然而這二張專輯雖然收錄了她在香港的許多熱門歌曲國語版,在台灣卻只[叫好不叫座],大家都記得她的歌,卻銷售欠佳,許多人說是台灣尚無法接受當時香港喜好的音樂類型及梅姑當時號稱百變的奇異造型,其實我對這點比較持保留的態度,小華我個人比較認為:台灣長期以來並不特別鍾愛低音女歌手的原因比較大,梅姑相對來說,已不能說是中低音,是明顯的低音歌手,而且音質也非乾淨無塵的那種,如蔡琴。這樣類型的歌手相對來說在台灣是較吃虧的。如現今的滅絕師太-黃小琥…。之後,她雖然仍唱紅了(親密愛人)和(女人花),但在賣座上明顯比當年其他後輩天后略遜一籌,或許也讓她意興欄柵。前面說到台灣人相對沒福氣,就是說梅姑在台歌唱事業不如預期,所以她雖然在港台紅了這麼二十多年,留下的國語作品卻了了可數…想來,真是可惜。

影像 (88).jpg

影像 (89).jpg

影像 (90).jpg

目前除非荷包麥克麥克,肯砸錢買網拍二手貴cd,看來是沒什麼機會把當年買的錄音帶換成絕版的 CD….但至少,我的胭脂扣小說,回來了(雖然不是當年的那本,算了!就像少了一個朋友,但又交了一個新的一樣,重點是之後怎麼維持友誼,比較重要吧。)

 

這家二手書店要推薦一下:書寶二手書 www.spbook.com.tw

影像 (91).jpg

影像 (92).jpg

 

 

arrow
arrow

    文生小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