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婚友社不包生子 福茂當年想介紹新的女朋友,陳筱涓

 

文生小華學生的時候很愛聽國語流行樂,我沒事時最愛去唱片行蹓躂蹓躂,看看有什麼新唱片,或摸摸那些看了幾百遍仍無下手購買的舊唱片, 雖然苦於當時家無恆財(其實現在也好不到那去),就算要把吃飯錢省下來,我也會每逛一次唱片行,一定順便買一卷錄音帶(不管是原本預期或突然決定),是的,-錄音帶.雖然那時CD已經大量上巿了,但一個學生每周一千元的生活費,如果要吃飯的話,也只能省著花,所以大部份我只能先買錄音帶,尤其許多時候,在那個年代`買一張唱片,多少帶有賭博的性質,畢竟,沒有MP3下載的年代,誰知道這張唱片會不會只有主打歌好聽?

回到主題,最近開始慢慢的把以前買過的錄音帶,慢慢換成CD,因為….錄音帶會發霉(*3,很重要所以要強調三次),這些年,我前前後後大概發霉了二,三百卷錄音帶吧(TT哭哭),慢慢地,你會發現,再過了這二十年後,有些CD不是你有錢,就買得到哦!這張(新的女朋友-陳筱涓)就是

 

先簡略說說陳筱涓吧!1991年透過製作公司反派主角音樂打造下,在福茂公司出版的第一張唱片,以個性女聲的形象出擊,[是你決定我的傷心]配合維大力電視廣告播放,果然一舉打響該曲,卻只博得歌紅人不紅的宿命(可能配合可口可樂或黑松沙士,日後的傳唱度會高一些???)其實,那時候不太流行什麼個性新女聲,幾乎推一個死一個,雖然陳筱涓長的算漂亮,但眉宇間透出太多個性或桀傲,所以雖然[是你決定我的傷心],算是首符合流行的好歌,但專輯中其他歌曲多配合其個性女聲的特質,稜角過多,無法在當時充斥柔情玉女的巿場中乘勝追擊,所以,一年後福茂替她最後一博,為她做了360的大改造,讓她出了第二張國語大碟-新的女朋友,陳筱涓.

 

影像 (88).jpg

影像 (89).jpg

影像.jpg

這張[新的女朋友],宣傳主旨是:給您介紹一個新的女朋友,陳筱涓,既然是要介紹女朋友,當然原本的個性女聲要徹底改造一番,不過不是美國超級名模生死鬥的那種HI-FASHION,而是台式純樸,隔壁少女阿姐的那種,好像要隱姓埋名,退隱江湖式的改造,白布洋裝和寬大繽紛T恤輪番上陣,再硬剪個其實不適合臉型的妹妹短髮,說實在封面拍起來還挺美的,但歌詞內頁就….著實平凡

影像 (84).jpg

影像 (85).jpg

影像 (86).jpg

影像 (87).jpg

 

[新的女朋友]是我買的第一張陳筱涓,當時只是覺得福茂想捧她,應該會全力打造一張好聽的專輯(我常常依此直覺購買沒聽過的新人專輯),聽完之後,我必須說: (當時)我著實喜歡,完整聽過一輪,覺得青春滿溢,雖然不再強調個性女聲,但陳筱娟的漂亮的高音,精湛的歌藝,完美呈現,十首歌像一氣呵成般.當然最重要的是,文生小華一向喜歡的芭樂抒情歌,也能在裡面聽得到佳作,除了主打歌:[這次離開你],[情非得已]之外,我也喜歡講述父女情的[知道你愛我],還有文生小華最喜歡的:[我不怕,你怕](為什麼不打這首呢?害我當時KTV唱不到),這首歌不是傳統輕柔的情歌,而是一路堅定的述說,到最後再以極度高音控訴愛人的不勇敢,聽完後情緒高昂這張買完後,我幾乎以為我要成為陳筱涓唱片的忠實愛好者,於是我又回頭買了第一張:[是你決定我的傷心],然後,只聽了幾遍就默默放在那收著,,第一張當時沒太紅,或許是有原因的

之後一直期待她的第三張唱片,但一直沒有消息,想當然爾,這個介紹新女朋友的SLOGAN恐怕又失敗了,,果然人說的沒錯,婚友社是不包生子的.介紹了女朋友,之後會發展如何?就看個人造化了.其實,福茂當時雖然是老牌唱片,但以經營古典流音樂為主,其當時主打的歌手,除了庾澄慶外,其他還有林隆璇和周慧敏,大部份都是在先前已耕耘數年,後才發蹟的藝人,福茂當時在推新人上,確實不太上手

三年後,歌壇已沒有陳筱涓,但因為幾首熱門的創作曲的誕生(李玟:我依然是你的情人),陳曉娟回來了,改了名,換了唱片公司,以熱門作曲家的身份再戰江湖,我以為:我會想也不想的就去買了,但在MTV台聽了主打歌[遠走高飛],好聽是好聽,但總覺得少了點底氣,好像火鍋湯底太清淡不太對味的歌,最後我還是沒有買,而最後二張專輯,在新唱片公司不怎樣的宣傳下,雷聲雨點都不大的情形下,她又再次的淡出,好險日後她還是創作了許多我很喜歡的歌曲,如王菲的(推翻),那英的(),莫文蔚的()…我相信:歌壇之後還是繼續流傳她的創作歌曲,當然還有八卦名嘴最愛說她的前男友袁惟仁小胖老師的五四三(加油!好嗎?)

 

之前說現在有些CD,不是你想買就買得到,這張新的女朋友就是其一,出版至今已25,現在唱片行也少,一來它不是熱門專輯,唱片公司沒出復刻版,二是當年買的人本不多,二手CD店也不常出現,連網路拍賣家也少見販售,文生小華這次運氣好,從一網路賣家以不太高的價位買到(THANKS GOD),收到貨後,發現應該是當年唱片公司拿來做宣傳的公關片,我一點也不再乎是不是首版什麼云云的,只要能收到我自已喜歡的音樂CD,至少聽起來不會像錄音帶發霉或掉磁的扭曲音質,就萬分感恩了.

 

當年,福茂想介紹一個女的女朋友給大家;現在,我只想介紹一張好聽的唱片,給你…[新的女朋友-陳筱涓]或你也可以說[陳曉娟]

arrow
arrow

    文生小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