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箱子

 

當時寫了這篇文章也快十年了,曾發佈在我奇摩的部落格裡,現在再回頭看,再略作些修正,因為有了些新的領悟,也覺得有些人最好這輩子死生再不復相見。(Sorry,最近三八甄嬛又再重播)

 

但其實,在內心也還是保有某些永不變的傷感…..

 

十年間,年紀長了,智慧沒增進多少,記憶倒退步了不少,因為,一些極度難堪的傷心又更加的不復記憶 ,但其實也忘了自已的年歲其實也與日俱增,還一直記掛著什麼少年十五、二十時,總要不時強說愁一下…..只是,不再咬牙切齒的說,而是夢囈般的淺淺低吟

 

雖說是夢囈般的淺淺低吟,但文生小華並這次沒有打算把寫文章的背景音樂,設定成浸身喜樂的鈕釦畫家楊林姐的氣音大作[夢裡也纏綿]~~~~,思量再三,還是覺得集演歌導於一身,簡直是十項全能,真可比擬為台灣的芭芭拉史翠珊的嘉姨-張艾嘉,30年前的經典小品[箱子]比較適合……

(雖說是可比擬台灣的芭芭拉史翠珊,但張艾嘉實在是美多了,但有一好沒二好,唱功就……)

 

[箱子]: (YOUTUBE上有一些相關的影音檔,有興趣的朋友,可自行搜尋聆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VQDrffdqPs

 

--------------------------------------------------------------------------------------------------

 Sometime

你無意中拿起了自己的一個箱子,

疑惑著,它到底裝了些什麼?

而除非你當下打開了它,

否則,你可能永遠也不會知道,

它曾靜默地收藏了你許多年少的淚水,

那怕多年前的某一個夜晚,

你是如何痛徹心扉又顫抖著雙手,

不捨但又無奈的闔上了箱蓋。

 

過完年後,父母與姊姊一同去韓國旅遊,

除夕圍爐時,

他們不時的要我別忘記,

要在期間回家照顧寵物【小壞蛋】(一隻十歲多的九官鳥)

反正,我寵愛小動物們,也正好沒事,

便一口答應了。

其實,

心下也有些高興,

自從二年前和父親不愉快而倉皇搬出家後,

我就再也沒在這個家過夜過了,

這次,就算家裡無人,回來替九官鳥換水加飼料和洗澡,

也並沒有過夜的打算,

但心中卻著實有別的打量。

當年匆忙的離開,

留下許多年少的記憶在家,不及帶走。

(我的日記、整理好的相本、幾大本朋友的信件、卡片與過往年少階段的記念品……)

現在的住所,過於狹小,也不便再搬來。

我一直是一個病態念舊的人,

在過往,總不定時的把這些東西拿出來翻閱,復習與【回味】……

原來,我是個不記仇的人,

當事過境遷後,

我總懷念著每一個人、事、物,

總懷念著。

------ 

其實,

在最近的日子裡,

我愈發奇想的(想通)了許多事,

因為不可解,

所以我稱之為【奇想】,

我想通了,某個人和我形成陌路的原因,

也愈發現,有些人傷害了我,比我可以想到的還要傷我更深……

那年少的故事,其實多是不堪聞問的。

也好險事實真相總不可解,

所以我可以在自身理智強盛時,

假裝自己其實並沒有那麼受傷。

這個有(奇想)的故事,

應該在某個別的箱子裡,

我這次並沒有把它翻閱出來。

 

------

 

因為大部份的東西,

都被壓在箱子下面又更下面的箱子裡,

而陪同而來的朋友又緊跟在旁,

他雖熱心,但耐性不足,

我只好停手放下,

假裝無所謂的說到:「算了,下次再看」。

乘他到客廳休息時,

我還是挖出了一些過往的信件與卡片,

還有一個鐵製的喜餅盒,

輕輕撥開了灰塵,

裡面有一些喜帖、當兵時的兵記本和另一個紙盒,

紙盒子本身的來歷我是記得的,

約莫二十年前國中好友莎拉送我相框時,

就是買這有著當時流行的變形蟲花樣的紙盒來包裝的。

但我知道,後來相框我帶到新家去了。

那現在-

盒子裡呢?

我是完全忘了,

 

但盒子裡確實有東西,

是什麼呢?

我沒有多想什麼,

打開了它。

我完全想不到,它們是被放在這裡,

那是:

一個人的基本資料和相片,

一個我不用懷疑,

也不需奇想的確定,

確定他是曾經傷我很深很深的人。

那段故事,

快十年了,

我總想把它寫成小說,

但因為想說的事太多,

總擱著,

然後就一天又一天的遺忘所有的【枝微末節】,

只記得曾經有過的心碎,

那是如何的痛徹心扉。

荒唐的愛戀;

歇斯底里的悲傷。

我其實並不思念他,

因為我也不曾真正了解過他,

但我還是希望能有一天知道他的消息,

故事,能說完不是比較好嗎?

我只想為我與他的故事,

下個有句點的結束,

我始終認為:每個故事裡的人物總應該完整交待他的後續。

我最恨模糊不清的帶過,

因為,事後我總要花上好些年的【奇想】,才能真以為【明白】。

 

我完全沒想到,它會躺在這個盒子裡,

當年我硬搶來他的照片、畢業照,

連底片也一併沒入;

那年獨自去廟裡求的籤詩,

神明沒有明示,

其實,神明應該只是笑看著我的成長,

我不怪神明他當年沒說清這其實是段孽緣,

我總想著:幸好,神明有保佑我能平安的走出這個錯誤。

一切都是年輕,

好傻、好天真,

還有好多好多,說也說不完的心情……

但,日子還是依然的過,

又能如何,

於是,

只好再次整理好一切,

然後把盒子再一次闔上,

收好盒子,蓋上箱子,

靜靜等候下次的某個時刻,

到來。

Sometime

 

 

張艾嘉的[箱子],收錄在1985年國語流行經典大作[忙與盲]專輯,亦是張艾嘉在滾石發行的第二張唱片,專輯總製作人為當年小有名氣卻尚未大紅大紫的哥李宗盛,就算現在貴為歌壇大哥的李宗盛,在一生充滿傳奇色彩的張艾嘉面前,也只能是畢恭畢敬的小李,不過,張艾嘉不僅除了自身才氣,但也懂得識才,而更加愛才,忙與盲的成功,不僅讓李宗盛成功的踏上滾石金牌製作人的第一步,也讓張艾嘉在[童年]專輯大賣之後,更加確定張艾嘉日後每張唱片皆走概念式專輯的方向…..記得年少時聽廣播節目時,主持人鄭怡(亦為歌手,同時亦傳年輕時為李宗盛前女友)曾在自已廣播節目中表示,姑且不論唱功如何,很羨慕張艾嘉的每張唱片,皆能是製作優良且有完整概念……

影像 (99).jpg

影像 (93).jpg

當時巿場不流行CD,是錄音帶當道的年代,自然有AB面之分,李宗盛在文案中說到:[忙與盲]的第一面說的是張艾嘉的一些事情,嚴格說來難免有些個人色彩。於是我們用音樂與您溝通,也許您沒有類似的感覺或經驗,但是如果能跟著旋律哼哼唱唱也是好的。第二面我們用了一些效果,將五首歌串起來,彿彷一部戲的五個場次。一路聽下來希望能一氣呵成,能更準確的傳達我們的意念。……

影像 (100).jpg

影像 (101).jpg

 

1985年滿街都哼唱著忙與盲,其實最大賺的是夜巿賣盜版的攤販,但不管如何經典還是流傳了下來,同專輯內的[忙與盲][愛情有什麼道理]終究能寫在國語流行樂史上的一頁,30年後再聽忙與盲專輯,裡面的歌曲多為小品型歌曲,對你對我來說,大多有可能是不痛不癢,但也有可能有其中一首會是(你自以為)專屬於你,但其實轉頭看看,

會發現有別的人正口中唸唸有詞的瞪著你:

 

Bitch ! 這首歌才是專屬於我的……好嗎 ?

 

我想:這首[箱子]可能就是這一首。

arrow
arrow

    文生小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